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從BillGates上twitter說起到富豪理念

發財立品,向來都是從古到今都有的現象,以前有鄧肇堅、何東等,美國也有洛克菲臘等。

到了現在,富豪對立品的模式再不只是捐錢這麼簡單而是實踐理念,而外國更為先進,利用科技結合發財立品,影響力更勝從前。

自己開twitter account是在去年四月左右,那時候twitter在外國已經很紅,而且也不大熱衷這玩意,一如facebook一樣,以為會如以往要由海外慢慢散到本港還是需要一段時間,不過twitter在本港紅,相信不是海外朋友add你,而你又加入,當中不少因為近期高鐵事件而加入這個twitter陣型,因為twitter在發放模式有如平時看新聞台那些ticker一樣,一路滾筒式更新,但是其更新速度之快,比起新聞台快百倍,因為可以每分鐘都更新到,但新聞台由收新聞到編寫到編輯再出街,時間隨時十分鐘或者要半小時以上,根本不及twitter這種「真正高鐵」速度。

有趣的是近日世界富豪Bill Gates也加入twitter行列,不到幾天,已經有23萬追隨者,包括我都趁下熱鬧。而他同時亦推出其http://www.thegatesnotes.com/的網站,當中的內容是有點個人網誌味道,以自己認為值得推介的新事件和資訊,和大家分享。

這個網站一出,當然會有大量擁護者看個究竟,因為想知道一個世界富豪以及一個營商超高的人才如何看世事。這是值得一看。該網站當然以微軟技術啦,aspx寫的,也要賣賣廣告呢。

他和太太成立的慈善基金,以及加上他的朋友畢菲特的基金,其金額之大,相信是史無前例最龐大的慈善基金,而基金運作不只是捐下醫院,整下大學咁簡單,而是推廣科技、創新、減少貧窮,當中帶有「理念主義」下的慈善基金。

富豪立品是為自己揚名立萬又好,好心做好事都好,都是對社會作出一些有效的貢獻,近年這些富豪更是落手落腳去搞,以社會企業形式去營運,即是盡量除去過往慈善事業效率偏低的陃習,企圖提升生產率為己任,這種在傳統社會是少見,近年才開始興起來。這是有好有壞,好的是避免資源浪費,讓有需要人真真正正獲取服務,但壞的是可能會倒致為了效率而忽略了以人為本的理念,「可能」會少了一點慈善心而多了一點功利心。

不過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好方向,因為當生產力提升時,而社會知識和共識的大前提底下,慈善心和生產率相信是可以平衡發展,這種持續發展的慈善項目是應該加許。

本港李嘉誠基金都有這樣的運作,投放資源也不少,超過百億港元。或者大家說他都有私利,因為要討好內地。但說話回來,每個人都是有私利行為,有何不妥?如果他是從慈善事業中獲取利潤行騙公眾利益又另作別論。

Bill Gates的理念,比起其他本地慈善富豪多了一個眼光,就是提倡創新中改善社會質素,或類似李嘉誠早年拍的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一樣。不過他真的身體力行,投放資源開發新事物,如投放大量資源於研究愛滋病項目。
本港富豪捐錢大多止於金錢,實際行動由慈善機構進行,較少理念和遠景,持續發展概念更不多。

Bill Gates上twitter,那誠哥何時上facebook呢?或者澤楷上facebook和twitter,不過他真的上話,大家的眼光未必是集中於他所說的話,而是看看有沒有post長治的相,有冇貝拉合照云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