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星期日

騰訊、Google、微軟、蘋果看未來

為什麼將騰訊同時可以和其他國際級公司相題並論呢?答案很簡單,就是騰訊有其能力,再不是昔日的翻版ICQ。試問其市值之大,能夠上市十年便能夠成為香港藍籌,業務利潤之快,相信是其他網絡公司極力模仿的對象,以前QQ是模仿人家,現在是人家模仿QQ了。

Google現在的能力其實和昔日的微軟有同樣的影響力,左右了資訊發放的來源,其搜尋能力和主導位置已經是難以有其他競爭者代替,短期內依家是市場霸主。

微軟雖然是有老態但在資訊科技的基礎下不能一下子改變的話,它依家是最俱有話事權,因為作業系統是所有電腦系統之本時,唯有林憶蓮歌曲「至少還有你」。

蘋果對流行文化作出的貢獻可能比資訊科技來得更深,因為iPod出現改變消費者在收聽音樂行為,即使收聽翻版MP3也不覺是一件犯法之事時,仍可以正氣地說音樂分享。

前者是在國內的大哥,基本上國內都沒有其他公司可以和它有直接對抗,因為用戶基礎是騰訊的絕對優勢,而更有趣是其用戶能夠為它生金蛋,而不只是免費用戶這麼簡單。正當facebook煩惱如何在社群網絡上賺錢時,騰訊已經有成熟而穩定的收入來源。任何一個外資科技公司要入這市場,其實最有效就是和騰訊合作作跳板,但現在仍未見有這類型合作。

後三者是國際級,三者是俱有三分天下之狀態,而且各自各據一方,Google在互聯網,微軟在個人電腦,蘋果在手機及多媒體主導。三者範疇正在互相整合和分開,但大方向是匯合在一個平台上,或者是bundle式推出市場作銷售,短期內不會可以單一獨領風騷,而三者則俱有既是競爭對手,又是合作伙伴行為。google和蘋果要讓其產品入屋,首先必然要能夠讓服務可以在微軟視窗上運行。
要在手機上取得主動權,必要有相關服務可以在iPhone上發展,微軟投資的facebook是iphone application killer,google map更是iphone賣點,但是要蘋果首肯才可以入到這手機上使用。
google無處不在之時,優點是有其獨立性,而且是年輕公司沒有包伏,理論上可以獨立於其他公司,而微軟和蘋果亦某程度上是需要與其合作,否則難在互聯網市場上發揮能力。
但同時三者亦是競爭對手,而且開始互相進入對方市場,google搞chrome os和力推android phone,微軟力投bing對抗google search,蘋果要來新款netbook pc以打破個人電腦市場。

如果看著以上四間公司發展看,必定以為世界經濟增長是很好,因為這些公司利潤和發展都不俗,並不像現在的經濟衰退中感覺,這就是因為資訊科技發展是在於知識上的長促而不是在資本上的長促,知識是不會停下來而會不停地增長,除非社會出現2012般災難來臨,否則這勢頭是不會停下來的。

金融市況可以週期性倒退,但科技市場卻不斷向前,時間廊話齋「永遠向前,永不停步」。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