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十月圍城的娛樂引領核心價值

十月圍城的投資日是保利博納,是國內現時其中一間最俱實力的電影公司,資金雄厚,俱背景,如赤壁、投名狀便是該公司投資的電影。其母公司保利在北京是頗有勢力。

而投資這電影是以商業利潤為依歸,當然故事是需要以國內的制度去批審才能過關,如果以陰謀論去看(凡中共都看不順眼)的話,這戲會是樣板戲,但是看後感覺是相反,這戲是帶動了國內年輕一輩的思想也不定。

革命思想是時候種在各人心中。

這戲強調是革命,人物中其實個個都很愛國,即使是滿清官員,只是立場不同,一個愛清滿政權,另一邊則真正愛國民。故事描述如何為了孫文的生命安危,要犧牲不少人命,但是為換來日後人民的安樂。

劇中的核心人物是判黨,而非主政權士,當中任達華的將軍一角更是反映現今的一些異見人士,這將軍為了國家,但卻被冠以革命罪,正如現今的維權人士為了國家,命冠以國家顛覆罪的諷刺,何其相似。

流亡海外人士一如現今的王丹般一樣。

如果編劇真的是以這種理念去sell比國內的廣電局,必定死,一定以另一手法才能得批文,才可以有上述情節的演出。這即是說該片會以娛樂為掛帥,故事所說的主旨為副。

但是這戲卻是實實在在地展現出一種要年輕人革命的使命來。這是嘗試以娛樂去解釋一些社會現像。

戲中某幾場是頗有情感,如商人李玉棠替小四娶妻一幕很讓人感慨,此外李宇替的為父報仇以身獻國都來得義氣豪情。戲中商人李玉棠是戲中的靈魂人物,也是貫穿整戲的人物,他演頗有戲味,能道出商人愛國(非愛黨)但同時怕事自私甚至認為給錢革命其實是一種政治投資表演,可見編導都有一定的戲劇對立原素,讓戲中變得多立體。

不過敗筆是黎明的演出是浪費了他戲中的功能,他其實是壓軸人物,是更有高潮,但是卻變得不吸引,當中造型和演技仍不乎合要求。

此戲未必及阿凡達這麼大規模,也沒有上一次投名狀的文武雙全的戲劇效果,但是作為一種販賣「義氣」理念的故事來說,其實是不錯,拍攝的畫面都俱佳,製作是認真,投資不少。

而霆峰這次表演不錯,其實他上一次在証人的演技,個人認為是好過張家輝,只是張的造型較佳而已。

假設這戲人物套進當代人中,中國年輕一代會是改變社會的重要份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