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阿凡達可以進入電影殿堂

其實我對鐵達尼號沒有太大興趣,並不覺得其愛情觀很感人,但未來戰士、True Lies等則是頗佳電影,可觀性和娛樂性甚高。

但是以故事結構、技術、故事主旨,則是James Cameron最好的電影,其氣魄絕對可以和星球大戰相比。的確是近年來最佳的商業大片,人家用五億美製作,是有其道理,但全球必然大收,是預料之中。

故事雖然沒有太大的新橋,都是保衛國土、環保、主持公義和社會對立, 編劇則很用功地將這個潘朵拉的地方環境、制度、人類背景到當地的因由都有交代,這是編劇應有的道理,也是編劇在創作中最成功的一個範例,因為有時候大橋未必可以次次都新,但是能夠在細節中製作出高水平,這比起大橋更難將握,因為這是代表編劇在支節上更求細緻。

電影的理念,強調了一個公義為先的中心思想,這個比喻,可以套用現今社會任何階層和政治制度當中,如回教與西方社會、發展中國家與發展成熟國家對立甚至本港的社會問題也同樣可能套用當中。

這次所拍出來的景像,可以用現今全球最高水平之作,畫面流麗程度有時候真係「趕唔切睇」去形容,潘朵拉星球的美麗、動物如此新穎,真的很佩服創作人的意念,當中是涉及到文化、資本的投放如此盡力,這才能造出這戲的氣魄。

電影外觀其實已經很吸引觀眾,因為每次都會覺得這戲畫面平時只會在「動畫」中出現,但是想不到原來可以由真人混合虛擬人物一起合拍的想像,戲中實在不知有多少是來自真景,還是全部都是假景,但是在觀眾看時卻會認為全部都屬真景一樣,實在難以想像和讚嘆。

戲中人物的定位讓我想起宮崎駿的幽靈公主和天空之城的影子,一樣以環保和公義的主旨表達,但是演員和對白的張力,比起宮的電影更為吸引,這是導演的功力。

3D技術是很厲害,是非常超強技術,但看時確有點頭暈,因為實在非常之立體,眼部是未必接受得到。

這戲除了是靠了畫面技術外,還有編劇的鋪排都是讓這戲更為吸引,同意的導演這次說的話3D不是主體,劇情的帶動才是主力。

三美億製作,再加往後的宣傳及其他相關費用,才會有這水準之作,荷理活電影的高資本投放,相信只有美國這個國可以拍得到。

1 則留言:

  1. 我同意.
    今天看畢, 超好看!
    (不惜用130元一張戲票在又一城AMC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