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台灣政客淪為市場消費工具

今日看了一篇新聞是說候任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被批其泳褲過份「激凸」而被傳媒作話題。當地的新聞生態與政治生態,開始來得有點病態。中共必然樂意看到這些情況。

論華人的政治未來,從早前練乙錚指出台灣會是華人政治體系的一個模楷。這其實是頗合理,因為當社會發展到一個成熟環境時,經濟發展和政治若不同步伐是很難有再增長,甚至會倒退,而人心思變是正常不過,因為台灣的政治其實是很有參考價值。當年中共嘗試以香港為一個模型,作為未來台灣,但結果是完全失敗之作,實踐的硬道理結果是其實驗得到驗証的是這種制度不能應用於一個成熟社會當中。

但是台灣(現行)某程度的環境卻並不是一個健康現象,傳媒和政客開不務正業,因為是要拿權力,拿市場主導權之際,便開始作出一些無謂的手段,單是看這次金溥聰的新聞已經讓人感到無聊,若果長期當地的政治出現這情況,台灣人民必定對其政客感到煩厭,同時也對當地的媒體感到討厭之時,沒有一個有公信力和有真正能力的人物和團體出現時,社會是會退步,香港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借鏡,或者台灣也是香港的一個借鏡。

民主的確是很寶貴,甚至是難求,今日香港法律界選委會全體出的廣告聲明是一件很值得尊敬的事情,因為一個業界能夠有團結地發聲是難能可貴之事情,指出普選的定義更是一種普世價值的真義。

實在不想看到內地政治套進香港模式,台灣誇張政治成為華人未來,港式鳥籠政治更不是華人所要,也不是虛假民主走入大陸當中。這條路必然是前前退退,進進後後,才可達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