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資本財富才是結婚的千百年來的基石

(首先說這樣並不是歧視女性,只屬探討問題,如內容發覺有違現今倫理,請見諒。)

看這個題目,我們便不應該說女性愛有錢人是貪慕虛榮,只是跟隨經濟活動而進行。而我們所謂的自由戀愛,平等婚姻也只是千百年來的一個小插曲,並非持久樂章。

在中外古時,婚姻的基礎大部份其實是屬於產權下的產物,男女之事而衍生出感情也屬於偶然而非必然,在農奴制度下,男奴要娶妻實屬妙想天開,女性從來都是一種產權下的一件商品。所以販賣奴隸、侍婢更是恆而久之,只是近年百年才有廢除侍婢制度,一夫妻制度更是在1971年才正式廢除,這種制度明顯就是配合社會當時環境所繁演而成,妻妾成群更是大戶人家常見情景,甚至到現在,城中也有二三四姨太走過城中日話。

那看看西方古代,在工業革命前,都屬於奴隸制度,這樣的環境是不可能或者難以讓自由戀愛生長,即使有都只能說是一種高成本效益,所以才有一些莎士比亞的愛情悲劇來歌頌,就是觀眾期望出理投射下才發展出來的劇種,如果是普及程度的話,又怎樣如此要盪氣迴長地寫出這劇目,必定是非常珍貴才寫愛情偉大。此外當時農耕為主,大地主才是主宰一切,婚姻制度更是利益關係,農民生兒育女目的都不是為了情感,而是生產能力提升之為重要。

去到工業革命,城市化開始,大量人民湧到城中生活謀生,資本社會開始抬頭,這種競爭能力更高的社會,利益更為集中,男性要取得女性的關愛,資本便更為重要,收入低已經難以生存,還要奢望有愛情的高成本動作,更難以想像。

那看看中國古代,結構基本是一樣,皇族更是以一君為主,所謂後宮「佳麗三千」便意思,但是否「佳麗」則見仁見智,隨時是如花都唔定,因為這都是利益婚姻,不會是以美作標準娶靚太。

以上都是人類多千年來的經歷過程,直到近百年有民主社會制度下才有較有「普遍」的自由戀愛,這為知識普及化後所形成才會促進自由戀愛,讓社會資本並不在「絕對」人物掌握中,便讓各人的資本都嘗試在均等進行,男女的交往眼見不是以利益掛帥時,便可以有多一點去尋求所謂的心靈上利益,自由戀愛才可以大量湧現。

以上所說其實大家都很明白,之所以強調就是現今所謂近年年輕一代不能結婚,其實並不是近年才出現,我們不能要硬說社會倒退,或者說社會現在什麼不穩定狀態這些奇怪理論,拉長人類歷史,這種自由戀愛只是出現得很短暫,屬新鮮事,而更重要的不是現在的社會制度削去年輕人談戀愛,盲目地找一些所謂借口來對社會制度打倒有點歪理盡出,扣帽子得緊要。

那我們父母輩又為何可以有自由戀愛,其實說得白一點就是「大家都窮」的情況下,才有的結果,唔通大家想走回父母的一輩,從新又窮過才可以戀愛,你願意嗎?

也並不是要大家認命這代人難溝女,只是說我們對問題的焦點好像走錯位,怪錯了特定的社會階層,或者可以說「找錯出氣袋」。

如果與其說是現行制度不健存而導致男女婚姻制建築在金錢之上,那其實千百年人類歷史都是這樣,沒有變過,同樣是競爭社會而發生,你有能力便可以娶妻生子,不要怨天怨地。自由戀愛向來都是高資本行為,沒有變過。

2 則留言:

  1. 對女性的歧視是對她曲綫的愛

    回覆刪除
  2. 在現代觀念上,這曲線的愛並不是人人接受,即使是事實。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