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陶傑在光明頂對吉百利的謬誤

向來對陶傑的評論都不敢恭唯,因為他所說的怪論看似有情有理,但卻只是花拳繡腿,更甚是似是而非,來來去去都是小農社會之類的老彈調,還要說是香港才子,實在搞笑。那林行止、梁文道甚至沈旭暉都較他之上。

而我也很少聽光明頂,因為認為沒有必要聽沒有品質的所謂政治清談節目,但昨晚聽了一席話,真係勝讀十年書,因為清談節目真係可以好流下。

昨晚陶傑說吉百利有內地公司收購,說是千億港元收購戰,從他說的語氣認為內地公司買貴貨,是蠢行為,因為千億元買件朱古力公司,簡直是說笑。

如果真係聽佢講的話,就真係說笑,首先看近日新聞,吉百利的收購戰,仍未見有內地公司出價,現時只有卡夫食品以及由美國巧克力生產商好時(Hershey)和意大利費列羅公司(Ferrero spa)聯合收購的出價行為。而這三間都並不是內地公司,而是國際知名的食品公司。

至於人家用千億元收購,是否買貴貨那看看現時卡夫的收購價,是約為160億美元(約1248億港元),吉百利還要說這個價錢不會賣,因火價太低。

或者又看看吉百利的營運情況,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的糖果公司,在英國每年營業額超過10億英鎊,可見該公司並非二打六公司,而是一間極俱實力的大型企業。

如果聽陶傑所說的話,就真係大鬼鑊。近年所謂的政治清節目,品質極為參差,連所謂的城中名嘴才子都可以這樣亂吹一輪,在大氣電波上可謂虛假陣述內容啦。而這些節目往往都是以一種「扮風趣」軟性文化輸出政治內容和話題,這才是致命傷,因為收聽者很容易誤入圈套,信以為真。

而且這些節目主持人往往在政治技術含量雖然較為豐富,但是近年國際社會在政治發生的問題上,很多時都是以財經、經濟為出發點,他們很多時都沒有這類的背景,然後就扮代表亂說一輪。這對年輕一輩甚至普羅大眾絕對是一個警鐘,並不是良好的節目發展。

「聽說」這個節目的由來是根據BBC電台而推出,如果BBC的品質是去到這樣的話,那真係好流下。但相信BBC真係唔會搵這樣級數的所謂虛假才子作主持。

3 則留言:

  1. 如果陶生聽到回應大概是,他特意用錯誤的資料來激勵我們中國企業走出去,哈哈!

    這位仁兄不嬲都九流流,偶有一兩句精警而已就給封爲十九才子了!

    回覆刪除
  2. 十九才子係高登見到潮文,信以為真,係電台大講特講,IQ無得頂

    回覆刪除
  3. evchk.wikia.com/wiki/陶傑誤引兒童自瀆過度潮文事件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