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博客隱姓還是揚名

今日看報紙說本港會搞第一屆網誌年會Hong Kong Blogger Conference,這活動讓本港的網誌發展有一定的作用,到時會有不少著名博客出席活動。不過博客在實體社會的出現是否反映真實博客的存在價值

但網誌的發展的成功,是因為過往建立網頁需要大量的技術支援,所以並不多人在網上提供資訊,只能夠以一些專業技術人員編寫一些內容,所以當中內容很大程度上是以資訊科技為主。

但是網誌成功是技術的長進,blogger、wordpress等網誌提供一個好的預先設定的版位,讓人沒有技術背景都可以較為容易使用互聯網的功能,所以網誌便能大行其道,發展至今,每人有一網誌,一個facebook account。

而網誌的出現有如一個專欄一樣,而量是海量形式在網上顯現,人人都是一個專欄作家一樣,更佳的優勢是唱所欲言,你寫什麼都得,權在你手,你可以寫飲食、投資政治、娛樂至甚咸故都得。

而最讓人感到網誌的優點是其隱姓埋名的功能,大家大多數都會知道報章上的專欄作家是誰,是李怡定陶傑,是胡孟青定六叔,但網誌作者則很難知道,而且要特意去隱姓埋名不乏中人,也是其最寶貴之處。有的可能是一人分飾數個網誌,是男或是女也不得而知。

當然有人會正常顯示出網誌實名,而埋名是個人意願,是自由權去決定公開與否。而且暢所欲言不受「因名」而影響所編寫的品質,因為成名所累而不能寫出一些較為非常文章。

而且網民亦不會因為名氣而看,而是以有料才看,正如經濟學人都是不記名方式讓任何人刊登文章,但都見其價值。

這不是說出了名的網誌有問題,只是點出網誌其優勢是在於隱姓埋名,也是其可愛之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