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64讓柏林圍牆倒下

64是身為中國人永不忘記的歷史,它的出現,讓當時東歐變天,我們沒有使自己的國土得到真正的民主自由,但這種子則散在另一個土地上,最後使東西德統一,蘇聯解體,東歐各國陸續推翻當時的共產政權,全球從新洗牌。


記得當天柏林圍牆 (Berliner Mauer)倒下,東德人民歡喜若狂,西德人亦非常開心,歡迎他們透過推牆後走來西德這個自由地方,而我印象中記得是當時西德政府是向東德過來的人民派錢的,讓他們可以買點東西,那時候東西德正式走入統一步伐,形成今天的德國。

這個年代,絕對是一個大時代,每一個人都會記得,我們會記得「獨聯體」這個名詞嗎?是蘇聯走向解體後的過渡名稱,加盟共和國最後脫離正式獨立。當時的新聞透視更說新德國有機會一躍成為真真正正的超級大國。在科技、體育,單以合計,是全球數一數二。

但二十年後的今天,結果當然是兩回事,東西德統一代價不少,經濟最後是以混和結合的平衡狀態下,使東西德經濟中和下來,沒有想像中起飛和加快,可謂是equilibrium的結果。

自由價更高是有道理,每樣事情都是需要負出代價,在鐵幕時代,你會失去自由,在資本社會你要面對競爭,但可是你卻擁有自由,資本主義並不是萬能,但這個主義是相對其他主義有較為公平和自由的選擇,這就是可貴之處。

歷史是沒有如果,所以我們不能常說如果中共一樣倒下,大家會怎樣,會否更差還是更好,只有向前才知道方向,現在中共政權的確是穩如泰山,雖說是明顯有內部鬥爭,大舊政權未定,但是作為最大以及絕對的政黨,國內仍然是走向平和路線,但何時出現逆轉,相信不是短期內能見到。

柏林圍牆倒下,當地人民可以享受自由,這是值得高興的事,也是人類最需要享有的基本權利。有說冷戰沒有,隨之而來是新一輪的對立,種族和宗教,其實這題是千百年來在人類社中慢常見的政治問題,只是在冷戰關係當中被意識型態所封鎖而沒有被釋放出來,或者強力的打壓而出現虛假和諧。現在內地也是出現「河蟹」同虛假,爆煲是遲早,當爆之日,又是自由之時,但我們必需要有準備付出自由的代價,因為天下是沒有免費的午餐的。


不知內地今天有那份報紙或電子媒體有報導柏林圍牆倒下二十年呢?

3 則留言:

  1. 我想不會有啦!那敢?

    在長安大街晚上聽長城,超正!

    回覆刪除
  2. alex
    你要試試

    富媽
    所以我特意放上來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