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內地創業板與香港創業板分別

內地經過九年等備,深圳創業板終於在今日正式出台,各新上市的創業板都大漲,仲漲得好勁,這代表著深圳創業板是成功嗎?

從短期(一日)股價看,是不能夠決定這是否成功,特別是內地市。

首先內地是政策市,以前叫「朱市」(朱容基),依家叫「溫市」(溫總),遲些叫「強市」(李克強)都唔定。

我們看看本港的創業板之初,那時候.com之強,tom.com上市可謂陳年往事,依家都沒有.com個字而叫Tom集團,還要走到主板上市算數。創業板起初是係威係勢,那時候在報館工作,投資版的主編也覺得GEM是有得做,因為認為可以對本港科技行業提供一個資金來源而有所發圍,但我地更加估唔到係原來我地既科技產業是如此低水,當大家要笑大陸什麼「山寨」手機之時,我們可憐得連「山寨」兩個字都未必可以上到,因為技術已經在九十年代被地產和金融項目空洞化左,再沒有投資者搞高科技實業,賣膠花的誠哥都一早轉行,餘下的工業只是停留在舊式沒有進步的家族生意。所以最後創業板後勁不繼,而內地民企都寧願上主板好過,依家本港GEM都只是一潭死水,IPO上GEM的都一開始只是圍飛介紹形式上市算數。

從這個經驗看內地GEM又如何,從上市公司的產業分佈,其實和本港都差不多,都是一些新興發展行業,以高增值產業為主,資訊科技、媒體、醫藥等。內地現存的產業,其實是可以培育到GEM的,因為他們都是有龐大市場和高增值時期,而技術含量需要不能夠與外國競爭,但絕對在內地「夠食夠住」,內銷可以補住業務。

以華誼兄弟為例,該公司有如我們香港昔日的嘉禾,俱有龐大的片庫開拍新片以及多量的演藝人,而且仍屬增長,但利潤則未必樂觀,但是單以「增長」兩個字卻可以有得發圍。

我們唯有擔心是內地投資者對GEM的認識,理論上GEM是屬高風險市場有如英國的AIM市場一樣,實在不宜普羅市民入市買賣,當然買股是個人意願,你情我願,沒有得賴,但建議這些投資應該給予專業投資者及機構投資者,他們俱有大量的背後數據和研究團隊,在「落注」時的心得必然多過我同你。而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實在沒有必要咁夠膽放個身去買深圳創業板股市。還是投行搞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