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將科技融入高球運動

早前寫的一篇科技文章,再Post出來,如果有人歡玩Golf的話,這技術的確是頗有幫助。

近年高爾夫球運動日益普及,再不一定是高消費消閒玩意,更成為近不少年輕人的新興運動。過往高爾夫球都是一種傳統運動,和科技並沒有什麼直接關係,但是近年運動產業開始專業化下,高爾夫球運動在提升技術水平上是需要利用科技配合,才可以達到更高水平,如近年高球的量身訂造(Club Fitting) 便可以利用資訊科技來改善球桿的質素,讓球員在揮桿時達更好效果。

PURA Golf總經理陳銘賢表示該公司現時是利用一套高球監視系統(Golf Flight Monitor) 來協助球員做量身訂造的工作,該系統的軟件是Flight Scope,是現時一套市場上較先進的高球監視系統,因為該系統是利用雷達來探測高球揮桿時的數據,比起坊間利用紅外線或高速攝影機記錄下來的數據更為準確。

他說量身訂造的目的是為球員計算其桿的長度、軟硬度、著地角及握把的大小從而選用最適合的球桿,而Flight Scope則可以替球員準確檢測在揮桿時的揮桿速度、球速、球高點及方向和距離,甚至連球的旋轉的相關數據也可以記錄下來。利用這些數據便可以制定一套適合自己使用的球桿。他舉例透過該系統測試到球員揮桿的球過高的話,便可以調較桿頭的角度從而讓球可以達到更遠,對揮球更有利。

他說購買現成球桿大部份由於是標準桿,並不是特制,而且不同品牌球桿又有不同特性,所以在揮桿不同的人便有不同的結果,所以球員便需要利用這些技術系統來調較球桿而達致更佳效果。

他又指出過往的高球監視系統是需要在高球上劃線留下記號才可以記錄有關數據,除了麻煩外而且若果劃線在球上不準或者不清楚時便會出現誤差,到頭來又是白費心機做檢測。

據知外國的一些國際級PGA高球巡迴賽也有使用Flight Scope系統來協助比賽球員於賽前檢測自己的球桿,讓他們可以即時臨場改桿以發揮到更佳的狀態。狄高在訪問時也有嘗試該系統,發覺這系統另一個好處是使用介面容易運作,因為介面是模擬一個球場的動畫畫面,即使是初學者也能夠清楚知道揮桿後所得出來的數據,這可以大大協助自己如何認識高球的技術知識,也對高球的興趣可以更大。

除了Flight Scope外,Pura Golf亦有一套V1 Golf的系統來分析揮桿的動作,該系統是拍下球員的揮桿動作,然後其系統亦會有介面工具來協助分析球員在揮桿的每一個動作,甚至可以與其他球員如教練作比較,利用錄像以及慢動作畫面功能調較球員技術,協助提升球員高球技術。

陳銘賢說替一位球員測試一個量身訂造的檢測過程大約一個半小時,當中是包括一整個的全套球桿檢測。事實上越能夠充份利用這些數據便可以精準地選擇球桿,因為高球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就是球桿,可以說是高球的靈魂。他說得了這些分析數據後,需要調較球桿,現時該公司則有一個工作坊專門為其客戶調較球桿的專業服務。

伸延閱讀
PURA Golf
PURA GOLF BLO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