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從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看人性角度


我向來是一個「讀書唔成三大害」既人,因為我向來都冇心機睇書,睇書超過十五分鐘以上,對眼就來個千斤墜,周公即時急call搵我fing頭,所以知識向來都貧乏。直到有互聯網的出現,其智識是基於片面而簡短,我便有幸看看世界這麼大。

不過最近看了一本是我近十幾年來第二次很想看完的一本書,這本書就是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對上一次迫我想追看的書(除了忽周或者face封面是志玲的胴體外),便是柏楊的「中國人史綱」,那時是我在大學時看的第一本歷史書(雖則不少人不認為是本歷史書)。

想不到自己讀書是如此懶惰,足足有十多年不曾看過一本正正經經的書,實在很不該。

但慶幸能夠看到這本「大江大海」。此書內容詳細描述,只可以說是一本很珍貴和值得一看的人文書藉,讓你有反思,有開啟心智的書藉。

此書特點並不是一本完整的歷史書,當中有不少口述歷史,而描寫也不是什麼「大歷史」,而是「小歷史」,但正因為小歷史的原故才讓你感到歷史的真實存在,而龍應台的文筆的妙韻和俱有電影情節感觀,看起來是很順暢,不會覺得複雜艱難。

看了這書後,你會感到一樣事情,就是世上所有事情去定斷一件事,如何正反左右,上高下低,關鍵是在於你如何從那一種的角度去禪釋當中的含意,特別是在於大歷史故事,這是因為當權者把歷史論述得左右搖擺,中共角度、國民政府、西方文化、傳統思維、帝國主義,民族角度,放在那一邊,就有那一邊的看法,而得來的容貌是可以類近,但亦可以原完相反。

看後會感到全世界的政府和當權者,他們的一個決定,是足以改變任一個一人的命運,甚至整個家族和民族,輕輕的一個決定,就是未來的結果。

龍應台的野火集歷久不衰,在內地仍然可以熱賣,最近說大江大海在內地被視為禁書,香港能夠有出版的自由,我們實在要好好保護,也非常感謝龍應台能夠寫出這本書,不可多得,讓人類的文化遺產多了一顆寶石。

伸延視頻
香港大學陸佑堂:龍應台「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全球首發演講會

2 則留言:

  1. 我正在看第二次~~
    那個視頻~~是否在FACEBOOK找到的???~~我之前都係FACEBOOK找回來看~~嘻嘻...

    回覆刪除
  2. 之前看過她在明週的專訪,看到她的辦公室儲放了寫這本書的資料及當時的地圖...真的很佩服她的心力及氣慨!!!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