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小額付費的長尾理論

「絕代商驕」有講長尾理論,但描述並不合付題目,因為長尾理論並不是所有服務和產品都可以應用當中,事實上這個理論都是因為互聯網才能夠成功實踐,所以這理論還是回到互聯網上較易貼題。

最成功的長尾理論當然是Amazon的業務發展,產品利潤並不是只是集中於一個或者幾樣書藉當中,主要利潤分佈很散,集翼成裘成為主要利潤來源。

簡單d講,即係「山大斬埋有柴」,唔駛咁鬼高深形容咩理論。

近日Google推出小額付費也是看中了這個市場,特別是新聞服務,天下沒有免費午餐是真理,誰要付費始終要解決,不可能永遠是免費的,新聞集團開始走網上付費行動會是這一波的開端。

但費用價格則不可能如正常報紙價格這麼昂貴,因為資訊閱讀門檻太過簡便,差異不多時,用家會走到免費那端,但費用小,用家不會覺得太貴,願意繳付,正如iTunes、QQ的增值服務等便是一個例子。

這些服務利用山大斬埋有柴的理念來賺取利潤,基於龐大客戶群而產生規模效應,營運成本仍然在一個固定水平但可以幾何級數收取利潤。

當然這個說法必定要在一個超級龐大的客戶群才可以推行,如電訊公司,MSN客戶、google、facebook、twitter用家等等,其他可以免問。

互聯網的營運生態和現實很多時有出入,但又有時候是相同,你要如何入切看問題,才能夠看到事實之全部,很難有一個方案看得通。正如facebook這個網站,何解仍然生存得到,我有時都唔係好明。將相放上去,然後講兩句,搵下朋友,就可以維持盈利?我真係O嘴。但是用家多到冇朋友。

仲延閱讀
Google提議打造小額付款閱報平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