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趁低入市?

金融海嘯就快一年,市道之大起大落,相信是百年來少見,美國經濟是否在谷底仍未有答案,中國能否保持增長則各有意見,但是企業趁低入貨是時候,隨時是一波企業入貨潮。

伊莎貝拉男友澤楷以五億美元購入AIG資產管理,另外是匯豐以10億英磅購入ING的私人銀行業務。這些舉動都是顯示出市場開始有收購合併活動,當然這些收購其實在海嘯後已有動作,但是前者是政府指導動作,是阿公叫到才會收購。

但這次收購,卻是市場下的舉動,即是自由市場機制下的行為,其實是一個正面的訊號,趁低吸納向來是商家的硬道理,這些公司有專業研究,資訊比普羅大眾獲取得更多,理論上是跟著這班車是合理行為,然後等待下一次的升浪,但普羅大眾卻需要留意自己的能力,就是你有沒有人家的時間?(即是金錢。)大企業的另一種優勢是資本龐大,即使短期內的大幅波動,也難以對他們的營運構成壓力。

這次海嘯吹走了弱勢企業,能夠仍有實力留下來的,還要有資本購入新資產,都是一個優良企業。匯豐自從集資後,實力慢慢回復正常,論國際銀行,匯豐是屬保守型但極俱規模,比起美資銀行較少進取行動。匯豐俱有國際經驗,在消費銀行有很好的經驗,但是在私人銀行卻不是強項,投資銀行更是弱項,這次購入私人銀行相信是為高增值市場打入新門檻,開拓更多的市場。

至於盈拓購入AIG資產是讓該公司的綜合企業更為完善,5億美元其實不是很大規模,但卻會是該公司另一動向,澤楷是一個deal maker能手,搞財技了得(知人善任用於袁天凡),反而實體產業不是他的強項,倒不如賣了PCCW,拿這資資金再投放財經產業,讓他的專長發揮,才是優化整個市場經濟的運作。

伸延閱讀
英報:滙控127億洽購ING私銀

5億美元 李澤楷買AIG友邦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