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預計Laughing哥電影票房

我基本上看過兩集左右學警,而Laughing有幾紅,其實都是因為Facebook而搞起,但當中有多少是玩爛gag而加入該fans,則有相當的討論餘地。

無線曾經是人才輩出,橫看現今華人最出名的演藝人,多少個是來自無線出身?四大天皇有三個屬無線帶起,康城華人影后、影帝當中也是有無線出身,華人最受歡迎的演員周潤發是無線的訓練班出來,若果以這些數據來看,無線必然是全球華語系的媒體龍頭,更可以說是左右大局,但近年卻每況越下。

這次拍的「LAUGHING GOR之變節」是無線嘗試重振雄風之作,這次是無線與邵氏一起合拍,票房其實會是該公司未來拍攝電影的一個指標,但相信這個指標並不會成功。

因為現今無線的資源含量不足以拍攝電影,土壤極度不佳,不能夠適宜培養超新星。

過往無線培養的新星可謂多不勝數,但發覺最近十年也不見一個可以紅起,可以由電視走到銀幕的紅星,最接近的那個就只有古天樂一個,女的更加不用提,最近就只餘下袁詠儀,可見無線培養新人出現了斷層。這是社會因素和市場促成。

香港仍未富裕之際,大家會留在家中看電視,電視觀眾的層面是很廣的,老中青都有,但是踏入九十年代開始,香港的經濟環境是完全改變了消費模式,年輕人不再常留在家中,唱K、劈酒、旅行、打機等等,不用留在家中,即使留在家中也未必看電視,觀眾層面收窄,餘下的主要觀眾便是家庭中的較年長人士,如爸媽輩,因為他們大多都留在家中,並不會外出玩。

這個改變便讓無線的方針改變,提供的劇集便主要針對這類型的客戶,而劇種人物也自然變化,少了年輕偶像,多了一些成熟穩重的演員,單看收視成功的演員,特別是男性都是三十、四十開外,女性也接近三十,因為他們較為現今的觀眾受落,就是所謂的「入到屋」。

但這批演員能夠入屋,卻不能外出闖世界,不可以走到電影這個大舞台上,因為收看電影的主群是年輕人,他們接受的演員都要較年輕,至少有點潮流味道。

而這次Laughing哥電影卻是電視走到電影,但客戶對象卻明顯不同,電視是中年客戶,電影是年輕客戶,怎能夠可以切合到需要?

除非無線改革,重新定位找新的年輕演員,才可以改變現今情況。

有說無線是想學富士電視台一樣成功,電視收得便搞電影版,但試問人家有木村拓哉等超偶,無線卻沒有。

有問為何日本可以有很多偶像劇,連台灣也行,香港為何不行?那要問問台灣日本的電視客戶群,除了台北、東京外,其他地方都屬於二線城市,娛樂相對較少,夜生活不多,年輕人便少外出,外出消費也較貴,留在家中,看電視便會是一個主要娛樂,便可以造就到保持提供年輕偶像的土壤予電視台培養年輕演員,所以富士電視台便可以搞這些偶像劇,台灣也能夠近年如此多偶像劇,此外台灣還多了一個內地大陸市場,內地語言和台灣相同的時候便成了一個優勢,更加造就了台劇可以培養更多年輕偶像。

CEPA或者會成為香港電視劇的一個契機,無線拍廣東話劇種,推行到廣東省內出台予他們的電視台,這是需要CEPA新制度下配合的。電影如是,電視也如是。

Laughing其實是一個爛gag卻拍了一套電影,票房未必能夠大賣,因為很多人認為會有這個想法,「免費電視有得睇,做咩比錢睇電視人呢?」顯然這些演員的吸引力不足以讓電影觀眾掏腰包進場。

這只是一個猜測,最終的結果,要到下星期正式上畫才能夠知道。

2 則留言:

  1. 早幾年,無線還有每年暑假推出一套二十集的青春劇可以星期一至五晚第一輪播...之後,四葉草系列每週播一次,今年只得"南華"那套電視電影...可見青少年的市場全依靠"外購劇"!!本地"新人"更少演出機會...培育青少年人睇港劇的機會也剝奪...再過十年無線的主要觀眾由40歲升至50歲...每十年觀眾年齡層又再上升10歲,最後變成一個本地老人台...無線,快還青少年暑假劇的發展空間!!發覺細個有機會睇未太紅的阿paul同克勤做那套劇情非常之舊的"淘氣雙子星"都係一種福氣!!

    補祝"爸爸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南華這套劇實在頗爛,真係唔知想點。
    連我家中的年輕一輩都沒有興趣看,實在唔掂。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