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麥兜响噹噹的港人自述

如果想要看一齣劇情流暢、連慣性高的動畫如反斗奇兵、Wall-E的話,那麥兜動畫系列必定不是你杯茶,因為這動畫永遠是鬆鬆散散,東西湊拼但卻暗中帶著主題。

這次麥兜最新一套的動畫,同樣有這個模式,但卻是歷來最俱氣魄和人性觀的該系列動畫,其中心思想一如以往,不是給小朋友看,而是給大人看,特別是是給香港人看。這次有如一
個香港人到內地闖天下一樣,面對自己的身份認同,社會環境轉變,經濟政治的變化等,導出麥兜的人生。

麥兜其實和王晶一樣,一樣很喜歡屎,但為何麥說屎是優雅,王說則是庸俗呢?相信是畫面的關係,麥畫和講舊屎是找個有趣和小朋友角色來表達,自然也較為有趣及接受度較高罷,
而且是動畫,其規範也較少,可以點講到可以當胡鬧作搞笑。

麥兜對白一樣是很抵死,和強調利用重覆語調來表達一些誇張和荒謬的事情,劇中的「仲肥」更是一個諷刺,特別是那個時鐘。麥兜的性格是可愛和拾下拾下,是港人的一個反對照,
而阿May同學則是港人寫照,聰明和古惑,說話還帶點刻薄,但不失可愛和鬼馬。麥太則強調的港人精神,努力向上,但是走到內地則可能「淺水浸交龍」,還是港人其實不是一條
真正交龍,只是自我心理的交龍,其實是普通一條懂游水的鱔而已呢?

戲中的熊寶弟弟其實是中央政府的變奏,麥兜就是香港,這種照顧在武當一段中表現出來。而戲中則強調的選擇,更是一種政治表態,所以麥兜的確是一齣政治電影比喻劇目來看,才
可以看到當中意思。

此戲的投資者除了是香港政府的資助外,還有是日本遊戲公司世嘉出資,可算是外資投放港產電影,還要是動畫,少見了,相信世嘉稍後推出相關的電子遊戲,是持續發展的商機。

2 則留言:

  1. 麥兜是少有打正旗號 made in Hong Kong 的產物,其內容相信亦只有真正的香港人才能完全明白,故此,麥兜完全是稀有珍品。

    回覆刪除
  2. Ebenezer兄
    意想不到是麥兜在內地也大收,是歷來最收得的華語動畫。
    不過可以咁講是其品質相對於內地動畫,的確是較佳。
    不過該動畫的二維繪圖是由內地深圳動畫公司製作的。
    但當中深層意義,港人會體會較多。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