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星期二

「馬利與我」看人生

其實我很少看寵物電影,因為大多這類電影都較為虛假,特別是日本那些催淚寵物電影劇情。

不過這次看「馬利與我」卻少有的有點看頭的寵物電影。

其實這戲予其說是一套寵物電影,不如是說一套人生的電影,該戲是透過主角養狗的經歷帶領和描述著他自己的一生。

男主角對馬利可謂是共患難之交,在人生中的起伏都一起面對,更可視為一個「真正朋友」,馬利的不常規行為讓男女主角一家既愛且恨,但當中的恨卻是一種他們生命中的福氣,因為在人生中能遇到如此特別經歷,可是多姿彩和可愛。

男角為戲劇中的主線人物,馬利間接上是陪伴他的人生以及指導或者影響他的人生,特別是他中年時候,這些描述其實就是寫著人生在成年長大後所面對一一的經歷。工作、家庭、生活、理想、愛情等等,圍繞起來,而這些多少都與馬利有關。

馬利這狗是代表著人生的,外表有時難相處,但若果細味感覺,人生是很有趣,很可愛。嘗試如何相處自己的人生,會有一個不錯而且讓自己值得高興的結果。

馬利與我就是嘗試表達這個概念。

小時候養過一隻唐狗,叫阿財,牠很忠心,又很乖,從前唐狗不會說是要吃什麼專用狗糧,我們吃什麼,牠便吃什麼,可謂天生天養,牠曾經給人捉了,但又幸好走回來,我們從沒有綁著牠,牠很自由,去邊樹都沒有問題。這種養法相信現在是不可行了。牠走的時候自己離開獨個兒一處,我們一家很傷心,姐姐還器得很厲害,此後就再沒有養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