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超級巨聲的缺失

曾幾何時,香港的電視節目是亞洲最佳的,能夠輸出海外,這種文化軟件帶出了香港的優點,也成為香港的一種特色,為這個城市加上了一種光環,可惜現在香港的電視節目卻沒有了,單看無線的超級巨聲便可知道。

創意已經是一個缺失,無線近二十年沒有一個是創意的電視節目,全是抄於海外如台灣、日本、美國等,這是的無線超級巨星則抄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亞視的正版則由於資源問題則完全不能達到一種水平,可以不用提。

至於無線這次的超級巨聲製作實在有必要檢討,特別是在評審的內容,以及主持的技巧。作為一個觀眾,特別是在現今世代觀眾,資訊內容是很重要的,因為觀眾的智識水平再不是以前可能只有小學,識字率的一群,觀眾可以在網上、讀書學習等吸收很多資訊,所以在節目評審不可以草草了是便算。

看看這次的評審,每位最多說的兩句是「唱唔到個feel」同「唱到個feel」。這是一個什麼的評語呢?這就是一個評語,我又只可以回應一句「無野呀。」還有常常說就是那句「唱歌有heart,有心。」Heart的定義實在空泛到infinity啦。(描寫得係咪好空泛呢?)

評語在這個節目是一個極為重要的一部份,更是靈魂部份,說句話歌手只是過眼雲煙,這麼多歌手誰會記得,但是一個好評審評語卻可以成為一個節目最佳賣點,可惜這個節目的評審則沒有一個「及格」,評審的績責應該要對歌手提供一個顧問式服務,指出他們的優缺還要有實體的內容,如高音如何不準缺?是運氣不足,聲線不夠能?是用那一條肌肉可以提升這個線線呢?種種其實都可以說出來?但他們一個都沒有。

看看台灣的製作人卻很有能力指出參加者的問題,而且是實際的意見而不是這些空泛形容詞。

是我們香港評審不夠專業?是節目製作人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予他們?那製作人為何不找一些更有實力而專業的評審呢?是資源不肯投放比錢找這些評審?只是找合約歌手不用錢上電視就算數?這樣可以縮減成本從而對股東有更大的回報嗎?

台灣今天的電視節目可以百花齊放是因為有極大的競爭,雖然不是所有節目都是佳作,但卻可以一些出色產品輸出海外成為一個更佳的品牌節目,無線實在缺乏了這批節目。

香港電視節目不佳是因為沒有競爭能力對壘,不進則退就是這個道理。

真的很不濟。

2 則留言:

  1. 個人觀感,我認為亞洲星光大道比起超級巨聲出色。

    回覆刪除
  2. Ebenezer
    亞視在流程上較差,資源明顯不足,但幸好有個肥媽坐陣頂住,她會示範如何唱出一首歌,而歌手則不及無線的好,始終市場經濟底下,比較優勢,較佳的產品自然流向好的一方,屬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