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是VISTA不是Vista

Vista這個字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是微軟視窗系統的名字,而且諷刺說有報導指它是近十年來最敗筆的軟件產品,出了幾年仍然佔有率不高,最後要等Windows 7拯救。

不過過多幾年Vista這個字的意思大家會有另一個意譯,而寫法也改為VISTA(願景五國)。

財金市場人士其實是很有創意的,早前金磚四國出個BRICs,現在又出個VISTA(願景五國這名是我改的),他們分別是Vietnam越南、Indonesia印尼、South Africa南非、Turkey土耳其以及Argentina阿根挺。這五國就是金融市場人士認為繼金磚四國另一舊金磚。

這五國的規模當然比起果四舊金磚為小,但市場人士認為他們潛力優厚,爆發力極強,有如以前所說的亞洲四小龍一樣,說到這些國家的背景,其共通點都是發展中國家,而且人口較為年輕,因此屬活力的一群,金融人士要Sell產品自然數下一些正面的數字予客戶,大寫特寫如何有「願景」,才有人落疊買貨,否則大家怎樣可以從中取利呢?

五個國字當中,港人最不熟悉是土耳其,只知是回教國家,以及「動L」成龍曾在這地方拍過「特務迷城」,但土耳其向來是軍事要塞,歐亞的交匯點,戰略位置異常重要,因此是政治角力場。

越南大家會吃越南粉,但是該國算是本港金融市場當中較常見的地區之一,一來是亞洲,二來是新興市場得來又有點看頭,如去年曾炒到飛起的本港公司「陸氏國際」便有大量投資於這國家。

而南非這國家將會到明年才會較大家注意,因為明年世界盃會在這兒進行,這個國家曾出現種族隔離政策,出過偉大黑人曼特拉,也出過金像美麗女星Theron Charlize,當中就是大家認識的金和鑽石,蘊藏量世界第一,女士們當然期望男士送枚南非美鑽Debeers啦。「鑽否恆久遠,一顆永留存。」大家還記得這廣告嗎?

至於印尼則可能會認識是以印傭為主,以及印尼菜及蝦片,其實這個全球最大的回教國家在南亞頗有實力,因為資源豐富,石油、天然氣以及其龐大的熱帶雨林都是值得留意。

認識阿根挺則可能會認識兩個人,而這兩個人則代表兩代人,一是馬勒當拿,另外一個便是美斯。阿根挺其實出產牛肉大國,也是南美大國,與巴西同樣在南美也有一定的影響力,當然大家會知道阿根挺這國相信是哥哥和偉仔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拍攝的「春光乍洩」的何寶榮和黎耀輝罷。

五個國家能否有如金融人士所吹捧如此有「願景」,要待多年後才得知,但可以確定就是今後市場上又多了一個新的又玩食字的名詞。日後和人家說起問你買左VISTA未,請不要太過電車男說這產品太差,所以還是用XP算數,請扮得有點中產說,我早就買了這些新興市場基金,我有相熟經紀呀,要唔要呀?咪就係匯豐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