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東邪西毒終極版

王家衛電影,觀眾向來愛恨分明,有人愛到極至,亦有人討厭至極,但無論好與壞,他的電影在華語電影史上亦會留下一定紀錄,正如王晶的喜劇一樣。

今次「東邪西毒」推出終極版,相信多少都是因為張國榮的引子,作為一個回顧。

東邪西毒其實並不是王的最佳作品,但是論名氣卻是最盛,其他如重慶森林、阿飛正傳、春光乍洩以及花樣年華也較此戲為佳。不過由於這戲的戲中演員之勁,所以因此更為注目。

其實很多人都曾說過王的成功其中一個方程式是名聲效應,試問有什麼戲可以一次過出到張國榮、梁朝圍、張學友、林青霞、張曼玉的超級巨星?從偶像化看,看這批人物都已夠票價,但是他的電影從來在香港都不賣座過。

說回東片,個人認為戲的味道其實頗簡陋,對白也並不獨到,當中那酲酒叫「醉生夢死」就夠叫人覺得老土和俗套。不過該戲最引大家注意以及往後最有影響,明顯是它的配樂,這配樂是由陳勳奇及Roel A. Garcia製作,它的配樂成功素造出氣勢和幽怨之感,很有古裝感,這種震撼力,要到後期李安的臥虎藏龍譚盾的作品才再次出現。

當然還有攝影技巧則是王的基本煞食招數。

至於劇情,則並不新鮮,但較為可取是能夠利用歐陽峰的前半生來解說往後射鵰英雄傳人物的關係,頗為有趣。當屬外傳亦可。

說起這戲的時代,其實就是香港光輝的寫照,當時電影業篷勃,大量游資來自東南亞、台灣資金抵港,所以可以拍攝高成本但低回報的電影也沒有問題,那時候內地電影仍未開放,內地資金亦並沒有開放,因為台灣市場視為重點,大量台灣影高高價投資香港電影,水漲船高。但亦伏下香港電影下滑的種子,就只靠演員賣埠而忽略了電影劇本、技術的投放,因此到了九七後亞洲電影後起之秀如韓國及泰國的後期製作成功搶了市場,香港電影的基礎薄弱而失去光輝。

回看東邪西毒,是否我們懷緬過去昔日香港電影的成功呢?是讓我們重新反思過去的問題,展望未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