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九十年前與五四今天

今日是五四運動九十週年,如果大家飲過香港中學奶水大的話,相信都會依希記得「五四運動」這個名字,因為考試是必讀之選,但內容相信都是比返老師。但「新青年」、「新文化運動」等詞語都會隱約在腦海中閃過。而核心價值就是對追求民主運動確實紮根在心中。

如果沒有五四,我們可能考試或者書信時都是文言文,而非現在的白話文。沒有五四,我們也不會知道有陳獨秀這位提倡新文化運動,中國共產黨創黨始創人。

如果沒有五四,大家考試都唔會讀魯迅的文章,其中阿Q正傳絕對是中國人的寫照,即使到現在,這種根性仍然揮之不去。

九十年過去,中國人有沒有站起來?有沒有一如九十年前的先輩大家可以追求德先生和賽先生?後者或者勉強嘗試追趕著這班車,但前者則連尾班車也追不上。德先生好像和我們中國人完全地絕緣,有如蘇民峰、麥玲玲批你點都過不到這個關一樣。是我們這個民族沒有資格擁有這位先生?還是這位先生眼尾都不看我們?

德先生是不會「不請自來」的,是需要我們努力去追尋,它才會到家門口,曾經德先生在門口路過,但過門不入,因為我們的執政者、人民都沒有這種氣魄去迎接他。

五四已經過了九十年了,中國人生活好像大幅改善,但心靈上和思維上沒有大幅提升,主子思維、要被管的、抗拒民主都一如DNA烙印在中國人腦袋中。今年09年是個很特別的日子,因為很多大事件都是以「十週年」計,五四運動九十年,中共開國六十年,解放西藏五十年,六四二十年。

順序來看,五四是一個開端,是一個原始的生長,這個運動種了九十年,等著開花結果,九十年過程中風雨不少,很慢地成長,仍然是一棵很弱的小莖,枉說是等著開花結果。

中國要努力灌溉五四運動,不論中港台的新青年,在追求PSP、民粹主義、盲從中央、憤青心態、Prada袋、JJ還是美女廚房之時。還請記得九十年前有人為中國放下種籽,等待後人收成,而收成是沒有不勞而穫,而是努力灌溉,細心種植。

2 則留言:

  1. 民主制度上的改革, 科學乃關乎民智。

    所以我特別看不過眼Roadshow那些一堆堆充斥著偽科學的廣告及「救亡十六度」之流的低水平製作。我覺得那些垃圾節目會使人變蠢。沒有科學思辯的能力, 是很難建立到健康的民主制度的。

    回覆刪除
  2. 你寫d野越來越深....幾篇都睇唔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