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中共經濟反攻寶島與民意背馳

一個金融海嘯,美國自顧不暇之際,中共聰明地部署發展國際空間的地位,從國家眼光看,無可厚非,因為要拓展空間才可以在國際有話事權,才可以有能力繼續發展國家的未來。

除了早前大陸在G20成功外,近日另一個值得大家留意是中移動入股台灣遠傳,這是一個非常特別是舉動,遠傳是台灣其中一間電訊公司,與中華電訊和台灣大哥大為三大電訊公司,是私人企業,股東有AT&T、NTT及遠東集團,是以提供移動通訊為主。在台灣它是一間頗有活力的公司。這次中移動入股一成一,雖然不是佔大股,但卻有能力左右董事局,未來會否有中移動要員入遠傳董事局,是值得留意的地方,因為中移動仍是國企,即內地官員入台灣私企的董事局,這個情況是非常特別,日後也會成為一個先例。

台灣經濟空洞化,台灣心中認為是被大陸挖空經濟,但在地球村角度看是因為戒急用忍政策導致這個台灣失敗的理由,兩岸三地這個大中華經濟圈是不能避免,是要面對現實,內地市場是必需要進入和互動,台灣要走出經濟困局,現在的路就只有向內地拉攏。

而中移動作為全球最大的電訊公司,這次入股是繼投資巴基斯坦後另一重大動作,除了金額外,更重要是政治舉動,日後內地資金便以這次先例陸繼進入台灣境內。可見內地是正在行運。

大陸投資台灣,在經濟層面是能夠統一,但民心卻會是背馳,因為價值觀的不同,大陸這次投資,建議不要太過急進,好像要食左成個台灣咁,而是一種漸進式及溫和並且強調雙贏的入股手法與台灣企業交手,才能夠收效,否則越投得多,台灣人民只會覺得財大氣粗更為反感。

不過最佳的方法還是自我檢討,特別是在政治改革,民主制度、法治管理,來一次真真正正的大躍進,若果真正可為一個被人尊重的國家,統一的路是仍可期,也不用生怕陳水扁之流的計仔啦。

台灣廣告不俗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