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電影金像獎代表著香港電影衰退

每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我都會安在家中收看,因為我是飲港產電影奶大的,英華戲院、麗宮、凱聲、麗聲、海運、倫敦、大華、黃金戲院陪著長大,因此我必看頒獎禮,也必會為這個頒獎禮深思一番。

早前星星同學會說頒獎禮的講稿是來自一批自願編劇去度,而且度的時候是幾日前,盡量以當期時的事物來表達,其實這種方法,是一個不錯的態度,也體現到香港特色,就是靈活變化。但同時體現到,準備不足。

頒獎人的講稿以及節目流程,每年開始走到一個沒有變化、行貨、創意缺乏、資料或缺等情況,記得最差的一次是由一班年輕人(有方力申、房祖名那屆)講述電影,但也是最失敗的一次,因為準備不足,年輕演員背稿不足最後演出極醜,可見在現今社會工作上的資訊完備的重要性,天才波的日子已下複返了。

以往流程主要是「抄」奧斯卡,今年則「抄」金馬獎,就是那幾個短片。說真的,並不好笑,也頗胡鬧,只點「歡樂今宵」意味,我們的香港電影就是停留在「歡樂今宵」香港最光輝的年代嗎?以前歡樂今宵是很好笑,但這個笑話年代是需要與時並進,請編劇們更新自己的思想。

台詞差是會令大會感觀退色,難以吸引觀眾留著收看,而且無線這次更有點「無恥」,就是大量刪剪廣告,邵逸夫作為電影起家的華人最受尊敬的電影人,理應對電影是有點態度,可惜無線卻刪剪頒獎禮內容變得奇奇怪怪,一些非常重要的人物和表演都被剪掉,如蕭芳芳的一席話,張學友與林憶蓮的表演,甚至鮑起靜向亞視說聲多謝也刪剪掉,無線的「氣度」走到那兒呢?
作為一個華人社會最有影響力以及市值最高的電視台,如此的「不該」實在很「poor guy」。
奧斯卡可以直播,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卻是刪剪地轉播,是一個很大的諷刺。

大會在製作方面是資源緊絀下製作,當中是因為沒錢請人,但是台詞內容及編排並不一定要用金錢的堆砌的,當中「心」是勝過一切,現在香港電影就是處於沒有「心」的問題,題材、製作水平、編劇質素都明顯與時代脫節,奧斯卡每年的頒獎禮是讓人賞心悅目,其製作費當然是極高,但是人家的專業態度卻不是因為人家有錢,而是人家有「心」。

陳嘉上主席,請你下年認真點搞這個文雋曾經說過所謂的「私人派對」,公眾播放的文化活動

香港是很喜歡香港電影,只是近年香港電影真的不濟,何年再有一套「色戒」、「臥虎藏龍」雅俗共賞的電影呢?期待中。

2 則留言:

  1. > 作為一個華人社會最有影響力以及市值最高的電視台,如此的「不該」實在很「poor guy」。

    三色台的確很不該,但說它是「華人社會最有影響力以及市值最高的電視台」是不是太抬舉了?央視呢?

    回覆刪除
  2. 昨晚真是看到訓著,真係訓著!所謂"頒獎嘉賓"誠如洪金寶這些老一輩見慣場面出到嚟都係唔係好知到個流程,自己要如何介紹丁羽咁!得奬的有話要說卻剪得太支離破碎(好明顯又係只播每人20秒得奬感受),又剪到無point又唔完整!!若是三色台負責剪,真係需要搵個人出嚟負責,向廣大觀眾認錯同道歉!播放如此失準的節目!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