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由新宿事件到重慶大廈

早前看了新宿事件,相信是成龍入行以來最少打鬥鏡頭的電影,但同時卻是最多血腥場面的電影,都可算是一個諷刺,平時有打鬥但冇血腥,今次卻相反。

如果對日本華人有點認識的話,這戲多少都是有點真實性存在。有位朋友是東女人,她曾到日本讀書,她說現時東北人在日本的確是頗有勢力,其中一個因由是很「狼」、很「兇」,但其實當中不少原因是過到越洋過海,人離鄉賤,自然會很兇。

新宿事件劇情其實不算是太差,是頗有實感的電影,這是一貫爾冬陞的手法,就是呈現現實環境的真實性,反而這次含有成龍的影子則較少。故事描述華人在日本的低下生活,對於曾在外地生活的華人來看,多少有點共鳴感,因為這並不是說一定生活貧困或低下,但你必然感到一些人離鄉賤的感觀,此外還會感受到他鄉有朋友、團結的重要性,但同時亦成為一種弊病就是只會有小圈子而不能融入主流,這也是華人常常在外地被排外就是這個原因,不肯融入到當地的主流社會,只肯自我一角。

電影雖然說到華人在日本工作都是低下工作,沒有一種是專門工種,是有點偏差,但故事是強調在新宿因此是無可厚非,戲中成龍和吳彥祖也有不錯的表現,范冰冰做夜總會老闆都稱職亦很美,徐靜蕾發揮則較少亦不有看頭。而林雪則仍保持那種草根味道。

新宿事件其實是一個全球化的一個寫照,就是外地人到本土地方打工所面對的一些困難,被排他、貧困、生活難,如何成長的故事,其實本港亦可以有這個新宿事件,那就是重慶大廈,久不久重慶大廈門外就有警車出現或者有警方或入境處人員手扣外國人,和新宿事件不同的是新宿是一個區,而重慶大廈就只是一坐樓,問題是相對地減低,其實南亞人士在本港同樣有類似新宿事件的情況,就是沒有融入主流,而主流亦沒有給予空間融入當中,互相排他性,可看這些問題不是新宿獨有,橫觀全球都有這些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