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從「幕後大老爺」到「避稅港」

今日回到家中,正播著無線新一套清裝劇集「幕後大老爺」,有馬國明同徐子珊做,第一集還算正常,沒有太多無聊橋段,但有時候無線劇集流於公式,以及粗製濫造,恐怕是虎頭蛇尾。

但今集看到有關稅務問題,話說百姓交稅煩重,民不聊生,怨聲載道,但由於貪官以及皇上苛索,導政要百姓繳交重稅,這正是中國人多年來的「苛政猛於虎」,稅務之重及稅制繁複,其實對經濟活動是有所傷害。

近日G20開完會,除左向IMF大量注資外,對香港一個很重要是對避稅行為加以管制,要求各國對稅制要有嚴格的限制,以能夠讓每人都不能逃得過稅網。其實這些問題對發展國家是異常重要,因為現今發展國家稅制繁複,這是歷史建下來,而且為了保持國庫,自然要收高稅,但這對於商家來說則是猛虎,因此大搞方法來避稅(逃稅),總之交最少稅項就最好啦。而香港是著名低稅地區,資金進出自由,因此成為各大富翁、企業的避稅港,而且建存法制亦有助香港成為稅務港,亦因此使香港可以發展成為一個高度的金融中心,如果香港稅制如加拿大,早已死九世。但是這次已發展國家的要求,對香港的不利,其實會影響香港日後的發展路向,走金融之路的話,稅制簡便,清楚易明是企業最需要的,但日後繁複稅基或者制度程序過繁,企業認為成本上漲而不願意留在香港而轉移到其他稅制更簡潔的地方。

避稅其實並不可怕,因為又不是犯法,而且稅制越簡單和低稅率,其實是促進經濟交易,規模經濟出現便可成行成市,最後稅收反之會增多,只要收稅的規條是合理而不巧立明目,香港的簡單稅制和法治是冠絕其他國家的,也是香港的命根。

幕後大佬爺有個帶僚想到方法為民舒困,香港又會否有一個這些幕後大老爺之流出現幫助鄉民,而不是戲中的蠶蟲師爺呢?還是來來去去都是「不該」的官員在位?

其實這戲建議現今官員看看,是發人深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