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野心過大的保衛奇俠「Watchmen」


近舞荷理活流行將小說改編成電影,當地更說近年編劇水準不高,只懂抄小說然後修改便成,他們同時缺乏編劇人才,和香港一樣,但幸好始終是一個國際市場,可以拿全球任何一個國家的小說改編也成,因此即使荷理活編劇不如七八十年代,但仍然可以拍大量電影。


而漫畫則是荷理活最喜歡的改編手法,因為簡單和娛樂性豐富,這是商業價值較高。


而這次的改編漫畫保衛奇俠Watchmen被譽為八十年代最佳的漫畫,我沒有看過原著,但從電影的感觀來看,這個漫畫的確是很有深度,當中涉及到政治題材、人生哲理、愛情、科技、未來等等,可謂包羅萬有,相信是一個頗吸引的漫畫。


但是這次卻只能限於漫畫而不是這套電影。


無可否認導演Zack Snyder是嘗試很多新態度去塑造漫畫電影的定位,不想大家都只有batman、spiderman、superman等通俗漫畫題材上大銀幕,他嘗試用一些嚴肅入世深度高的故事去呈現給觀眾,而Watchmen是符合他的要求,但可惜這個故事卻是過份的複雜和大量題材,要在兩個半小時拍完整個故事內容和其核心主旨,是不可能的任務,難怪這戲在美國票房是低於上次拍的戰狼300。


導演這次找的人物不是大卡士,讓大家對故事人物有更深的體會而被避受明星的左右。故事其實是多元化,當中描述六十至八十年代的美國是頗有風格和回味,如越戰、披頭四、美國總統等等都讓大家回顧美國歷史在上「另類」歷史堂,戲中更有總統尼克遜、國務卿基辛格等人出現,而基辛格則很神似。電影的所謂奸角其實有點「基」的icon在其中,而導演亦喜歡用一些表象意識去講解政治議題,說實話是寫得太用力而失去興趣感覺,可是又由於時間緊迫又不能深入,因此讓電影沒有一些震攝人心,只能輕輕帶過的政治心態帶給觀眾,有如以為想上政治大學碩士課程,但原來只是政治課程初階123。


其實Zack Snyder這位導演在影像上是毫無疑問,但是故事技巧並不成功,上一次戰狼300也有同樣問題,上次寫故事太過偏見,描寫到波斯是負面,東方思想不智,西方文化(希臘)才是真理的意圖,這次Watchmen則為美國對整個世界行為作了一個借口解釋,同樣是扭曲真理,一樣是假道學和美國精神自濁之感。


Watchmen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題材,但建議拍成「劇集」多於拍成「電影」,因為劇集可以講很多篇幅,有如金庸的小說不能拍電影,只能拍劇,就是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