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由馮小剛發悔氣到周小川所說的SDR

今個月是香港電影月,所以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人都會來港,內地導演更不在話下,在內地有「十億導演」之稱的馮小剛也有來港開講,席上他說香港人看不起內地電影,然後同立會議員一同上身爆粗,認為港人抱有看低內地心態是不應該,而且祟洋之心也不需要,內地電影已經起飛云云。

馮導演這種發悔氣,從禮節上是有失身份,也不用如此激動,但的確他說中了事實,內地電影近年是突飛猛進,他所拍的電影比起香港導演是更佳,其三億票房的「非誠勿擾」實在是一齣上佳電影,有笑也有深度,拍攝手法華美,是最成功的內地商業電影之一。但港人正是因為「內地片」而不會覺得是佳作,正如大量起用內地演員的電影「畫皮」一樣,香港並不收,但內地則收二億,至於本人不看是因為對陳嘉上電影開始厭倦所以沒有看過而非因為內地演員問題。
但其實有麝自然香,馮導演不用介懷,港人遲早都會看內地片長大,始終有日飲普通話電影奶長大,是遲早問題而已。

最近周小川以及中國政府近期頻頻出手拓展外交及國際實力,先溫家寶歐洲行寸歐美政府對金融海嘯反應及預防不足,要為此事負責,然後周小川又提倡可以重新以SDR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為新一代的國際通用貨幣,這些都是向著美國這個超級大國而來,嘗試找另類方法替代美元的個國際貨幣地位,期望能夠在國際社會有日改胡換代。周小川說的話對美國來說的確是聽不入耳,但卻是一個事實,全球化底下,單靠一種國家貨幣左右全球經濟,其實不合邏輯,若美國國力突然下滑,貨常即時乏值時,與其掛勾的其他貨幣便大幅波動,對整個經濟體系並不好受,找一種波動性低的貨幣才是正軌,但是以現今的社會環境,仍未有這個成熟條件發展新的國際貨幣來取代美元,即使人民幣升值都係咁話,美元仍然是有其魅力所在,當中是自由及國力是核心原素仍然讓美元是全球最有實力的貨幣。周小川說無不無道理,但是期望的事仍然是很遙遠。

當自家的技術、國力達到其他人認可以及大勢來到之時,即使自己不想或者不需要時,人家都求你、跪你要,這才是自己可以拿面子的時候,而不是要人家比面子自己。

1 則留言:

  1. 我想他過度反應而已,還其實有一點自卑心理呢。說老實話,我想他的天下無賊在香港也收得不差的,這其實和香港人的口味有多點關糸,而不關看與看不起的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