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亞洲木薯是健康食品還是浪費食物?

今日看信報時,我有點覺得驚奇,就是有一間公司準備IPO,這個時候肯上市,真的很勇,包銷商都真係夠薑,現在匯豐供股、Citi得一美元,個市日跌夜跌(港股美股),唔抽飛至奇。

這間公司名叫「亞洲木薯」(0841),木薯都可以上市?

我認識的木薯,是我在鄉下台山時認識的,是家鄉特產之一,鄉村的人基本上個個都懂做木薯粉,而木薯粉是有食療作用,當中是可以清熱氣、除口氣,即係你心火盛、燥熱,飲木薯粉可以下火之類。但不要以為木薯粉好易做,其「人工」約要以最低工資計的話,必定是高檔食物,絕對可以和燕窩比併,因為其製作過程是極度繁複和心機,要將木薯磨爛然後隔起,然後逐少逐少咁隔,又要換水又再隔,基本上一公升木薯粉,以一個「阿嬸」做法,真係做成個月先得一樽。

但是因為鄉下特產,唔賣錢,如果是放在Citysuper並以日本特產,絕對貴過一支皇家禮炮

但是亞洲木薯當然不是以這個方法來賣錢上市,而是以木薯為生物燃料,一如粟米、甘蔗一樣提練乙醇作生物燃料為賣點,這樣就可以搞上市云云。木薯是粗生的,雖然不是主食,但卻是可供用的食物,有時候當世界饑荒年年的時候,發達國家卻用食物來做燃料如開汽車去威、去玩、發電等等,我們是否本沒倒置呢?記得美國有一些基金是叫道德基金,他們不會購入賭、煙類股份,現在其實可否加入生物燃料的股份也不應該購入呢?

亞洲木薯上市並不睇好,因為遇上金融海嘯,國家政策其實應該不鼓勵這些浪費土地資源開發的公司,因為農地理應是提供食物資源而不是燃料資源,這是一個錯配行為,也不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體制。而且資源股下跌,能否真正賣錢,有點成疑。但若果亞洲木薯將之為展為健康食品,新科技食療轉型的話,我則舉腳贊成。

如果亞洲木薯都可以上市,我應該回鄉搞個「豬仔薯生物燃料」、「番薯石油」或者「青椒汽油」了,然後搞合作社向農民收購以上的生物燃料原材料,再和當地銀行借貸再加圈地,A+H上市或者介紹形式上市先,再搵一個半個六叔之流吹一吹,並且先運去日本或者歐洲一轉先回港及大陸售賣,必定個價升多幾倍啦。絕對係海嘯奇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