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從奧斯卡看美國狀況

又係講奧斯卡?唔悶咩?咁呢幾日頒獎,又唔想講假蛋、銅頭、電盈等,講少少輕d少少先,遲些再講其他啦。

每年奧斯卡頒獎禮,其實是全球所有綜合節目監製都應該睇的一個必看節目,因為這頒獎禮就是每年示範一次大型節目應有的格調、人物、對白以及氣氛要俱備的條件。

今年留意到奧斯卡是帶點「走出去」的味道來,並不是聯想走出去買IBM或者中國鋁業搞入股之類的企業走出去,而是勉勵美國人努力地走出去,頒獎禮中有不少對白都意味大家的人生是要行落去,堅持,希望等,所以連帶今年得獎大電影「Slumdog Millionaire」也成為大贏家,可見評審委員會如何對這個時期美國狀況的關注。

還未有機會看Slumdog Millionaire,因為未上畫,要到星期四才正式上畫,但是必定要看一套「國際性」電影,資金美國,導演英國,拍攝、演員、音樂製作等在印度,然後再到英國造後期等,這真是全球化制度下才會出現這個情形,試想二十年年必定不會有這個想法。

頒獎禮最後更來了一個神來之筆就是預放映了2009年一些讓大家吸引觀眾要看的荷理活電影,這種先承啟後,充滿未來希望便在最後讓你記得「去睇戲」,一來有意思,二來更有實際的商業效果。

正當花旗銀行要隨時被美國政府接管或者國有化之時,認定美國「係咁大」,但當中睇到人家可以拍出如此出色的商業與文化及政治仍然可以並存的電影,這個國家,其實不會錯得到那裡,因為當中的核心價值是「自由」。

1 則留言:

  1. 印度貧民有《百萬富翁》奇遇,那麼中國呢?《長江七號》民工與外星人又是否中國版《一百萬零一夜》?不幸的是外星人雖救活民工,但民工始終不能脫貧,不論是憑自力或外力,這是否中國低下階層的悲哀?連夢中也不奢望向上?又是否中國人心與身都沒有自由的寫照?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